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银山拍浪的博客

亲身体验并记录美丽新疆的风土人情

 
 
 

日志

 
 
关于我

一个真实体验美丽新疆风土人情、西域风光的平台,一个旅行、摄影、读书、交友、记录生活和点滴思考的园地(作者声明:除注明外,所有文章与照片为本人原创,未经作者许可,不得复制、转载、改编、剽窃等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活动)

书评78:拉斯·特维德之逃济不开的经济周期  

2016-12-24 13:39:59|  分类: 书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几年,特别是去年今年,上海北京深圳等一线城市房价暴涨,远远超出了百姓的承受力。国内的房价会不会像日本香港甚至美国一样有个崩溃的周期?这是国人相当关心的大事。

这本由挪威经济学家撰写的《逃济不开的经周期》(中信出版社),是一本普及性的经济学读物,书中介绍了经济周期理论的研究发展过程和与此相关的经济学著名人物,比如货币理论的发明人,18世纪初的约翰劳;《国富论》的作者亚当斯密(看不见的手);金融家大卫李嘉图;提出积极财政干预政策的凯恩斯,此人的理论受到当今政府的欢迎。

书的内容虽然不深奥,但很庞杂,几乎我们当今所有的经济活动:从货币、债券、股票、房地产到贵金属、收藏品都有涉及,并且附有大量的图表,无不从作者的角度向读者解答这么一个问题:正如人有生命周期一样,上述所有的经济活动都有周期,从5年到20年不等,是逃不开的。

作者在货币与债务(杠杆)着墨较多,似乎暗示或明示,货币的滥发和过高的债务造成的繁荣假象,是一切危机的根源(危机的原因是繁荣)。书中(P289)中央银行的挑战之七:避免过度刺激一节中,作者引用凯恩期说,通过持续的通货膨胀过程,政府可以秘密地把公民的一部门重要财富没收。采取这个方法,政府不只是伪装巧取,还是专横豪夺,并且之个过程会让许多人陷入贫困,但的确也能让少数人暴富。

引用哈耶克说(P290),要说历史大部分是通货膨胀的历史,我认为这毫不夸张,一般而言,通货膨胀就是政府为了自身的利益而精心炮制出来的。

同页,作者引用米尔顿弗里德曼的话说,无论何时何地,通货膨胀都是一种货币现象。要想控制通货膨胀,只需要控制货币供给。

2008年全球(主要是美国)金融危机后,我国推出了“四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引起的房地产暴涨和劳动力成本提高,是不是属于货币现象?想像读者自有评判。

  评论这张
 
阅读(174)|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