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银山拍浪的博客

亲身体验并记录美丽新疆的风土人情

 
 
 

日志

 
 
关于我

一个真实体验美丽新疆风土人情、西域风光的平台,一个旅行、摄影、读书、交友、记录生活和点滴思考的园地(作者声明:除注明外,所有文章与照片为本人原创,未经作者许可,不得复制、转载、改编、剽窃等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活动)

伊朗人米尔扎哈尼成首位女性菲尔兹奖得主  

2014-08-23 15:48:36|  分类: 时事评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4813日,韩国首尔,在第27届国际数学家大会上,韩国总统朴槿惠向米尔扎哈尼颁奖时说:“我祝贺所有获奖者,尤其是米尔扎哈尼。她的热情和干劲使她成为第一个获得这一奖项的女性。

伊朗人米尔扎哈尼成首位女性菲尔兹奖得主 - 银山拍浪 - 银山拍浪的博客

 诺贝尔奖是全世界荣誉最高、资金最多的奖项,去年,我国的作家莫言获得文学奖,打破了中国人零的记录。诺贝尔奖分设物理、化学、生理或医学、文学、和平五个奖项,但就是没有数学一份子。没有否认,数学是整个科学的基础,但诺贝尔就由于众说纷芸的原因把数学排斥在外。

 所以菲尔兹奖通常被认为是数学界的诺贝尔奖。

 诺贝尔奖自颁奖以来,几乎每个领域都有女性获奖者,首位赢得诺贝尔奖的女性是玛丽·居里,她赢得了1903年的物理学奖。她还在1911年获得化学奖。到目前为止,共有15位女性曾获和平奖,12位获文学奖,10位获生理学或医学奖,4位获化学奖,2位获物理学奖,1位获经济学奖。但在2014812日之前,具有近80年历史的菲尔兹奖仍然是男性俱乐部。

 2014813日,第27届国际数学家大会改写了历史。斯坦福大学教授,37岁的玛利亚姆·米尔扎哈尼(Maryam Mirzakhani)成为了历史上第一位女性菲尔兹奖得主,她也是第一位获得此奖的伊朗数学家。

 国际数学家大会在颁奖声明中指出:“米尔扎哈尼在数学技巧和数学理论方面有很高造诣,同时兼有超凡技术能力和雄心壮志,富有远见和好奇心。”

 米尔扎哈尼1977年出生于伊朗首都德黑兰。2008年受访时,她称儿时爱阅读,梦想当作家,从没想过日后研究数学。直至高中时,哥哥告诉她关于德国数学家高斯的儿时逸事,比如高斯10岁时轻而易举就可以算出1100的总和,使她对数学感上了兴趣。

 由于1994年和1995年连续两届获得中学生奥数金牌,她中学时代在伊朗就很有名气。中学毕业后,米尔扎哈尼进入了位于德黑兰的谢里夫理工大学(Sharif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这所成立于1966年的大学似乎是所很好的理工大学。1999年大学毕业后,米尔扎哈尼进入哈佛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师从1998年的菲尔兹奖得主麦克马伦(Curtis T. McMullen),并于2004年取得博士学位。

 2008年,在博士毕业四年后成为斯坦福大学数学系教授。

 国际数学家大会每4年举办一次,上一届菲尔兹得主是来自越南的有一个女姓化的名字叫吴宝珠。之前如巴西、澳大利亚等国都曾获殊荣。

 博主感言,中国作为奥数最强国,在这人人想钱、没有底线的浮躁时代,能出个菲尔兹得主,真正展现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的样子来,看来是前路漫长呀!

 综合来源自南方周末。

  评论这张
 
阅读(561)|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