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银山拍浪的博客

亲身体验并记录美丽新疆的风土人情

 
 
 

日志

 
 
关于我

一个真实体验美丽新疆风土人情、西域风光的平台,一个旅行、摄影、读书、交友、记录生活和点滴思考的园地(作者声明:除注明外,所有文章与照片为本人原创,未经作者许可,不得复制、转载、改编、剽窃等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活动)

杂谈133:以财养才,以才生财  

2014-06-27 16:45:23|  分类: 思想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什么才算是一个人的真正财富?大房子?大把的钱?或是妻妾成群?按佛说,这些都是身外之外,带不进棺材,不算是个人的真正财富。

一个人真正的财富,应该是对社会的贡献,而其中,个人的学识修养又是一个重要的标准。

古语说,家有黄金万两,不如薄技傍身,说得是培养子女的才能(技术),让他在社会上安身立命,比给他黄金重要的多。

但“才”是由“财”堆积起来的,是花钱学来的,所以在广大农村有“再穷也要让子女上学”这么一说,这是有眼光的表示。

复旦大学的创始人马相伯,就卖了家乡的千亩良田来办学,甚至把他朋友留给他孙女的抚恤金都拿来用在学校里。

“才”须用“财”来养,有了“才”还能生“财”,这是很有哲学味的。虽然现在大学生不值钱,但在10多年前,大学毕业生肯定比没读大学的青年挣得多。“财”用在什么地方,很能体现一个人的眼光,财产的结局也不一样。

说个我们家乡的例子。

我们家乡当地人二个大财主(地主),每个都有几百亩地。他们各家都生了三男一女,但由于在财富观念上的不同,几十年后,家族的兴衰差别很大。

先说甲财主吧,他是洗脱脱是巴尔扎克笔下的葛朗台,一个守财奴。按眼下的标准,子女都是“富二代”,但这个财主舍不得花钱,子女都没好好读书,早早地下田干活,这他挣钱,省下雇长工的钱。有了余钱,就是买更多的地,俗称“捉地”。

而乙财主就很有眼光,他花钱送子女上学,上大学,其中一个还到国外留学。没钱怎么办,就卖地,卖给甲财主。最后,乙财主的地越来越少,甲财主的地是越来越多。

49年后,甲财主被定性地主,乙财主地少了,就定了个富农。

可他们子女的差别就大了。甲财主的子女及后代就是农民,而乙财主的后代都成了城里人,都有文化,有体面的职业,有一个还在国外生根了。

由于投资的“方向”不同,乙财主的财富通过“才”“财”的转变遗传了下去,而甲财主显然没有。

这就是“以财养才,以才生财”的哲理所在,也是正确的财富观。

  评论这张
 
阅读(330)|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