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银山拍浪的博客

亲身体验并记录美丽新疆的风土人情

 
 
 

日志

 
 
关于我

一个真实体验美丽新疆风土人情、西域风光的平台,一个旅行、摄影、读书、交友、记录生活和点滴思考的园地(作者声明:除注明外,所有文章与照片为本人原创,未经作者许可,不得复制、转载、改编、剽窃等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活动)

童年的美味:爆米花  

2014-05-25 10:25:25|  分类: 摄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近日,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热播,我对片子的构图、色彩与用光等与摄影有关的元素很感兴趣,也很受益处,而对其中的所谓的美食却很淡漠,觉得片子中那些美食都很普通,我眼中的美食,我曾经品尝过的美食,有些甚至比片子中还更有特色。当然,这在于每个人的口味不同。

在我很小的时候,乡村生态环境好,水稻田里、河沟中,生长着鱼、虾、黄鳝、泥鳅、青蛙、螺蛳等乡土“美味”,当然还少不了螃蟹。农村有“田六菜”一说,就是田里出产六种菜,你只需到时去“捉”就可以了。用农家肥种的菜蔬,那更不用说了。那时农村穷,农民苦呀,辛辛苦苦打下的粮食,先要交公粮,又要集体提留,到农民手上所剩无几,一年的口粮只能吃半年,所以,那时的农村,农忙时才吃干饭,农闲时吃稀,一天也只能吃二顿。这与如今造房子的人住不上房子差不多。

有点扯远了。

这些“田六菜”,对我们这些小孩子来说,不是“美味”,那时家里娶媳嫁女,摆酒席,请客,螃蟹地位低,还上不了桌呢。那年月,零食少,糖果也是在每年的春节才有的。

爆米花,就是我童年的“美味”。

对爆米花机的“膨”的一声,我们是既爱又恨。

爆米花的基本原料是大米,好一点的是黄豆,单一黄豆,或者在大米中放上一把黄豆,高级的是玉米,据说,影院收入中,爆玉米花赚的钱比影片还多。爆年糕,这是爆米花的最高级别了,如果那有看到有人家爆年糕了,其令人羡慕的程度,与看到有人开了一台保时捷车差不多!

爆米花的佐料,一般是糖精片,那时是一分钱2片,够甜死你了,虽然没营养。有钱人家是加食糖,那时食糖可金贵了,凭票供应。爆年糕,除了糖,还要加一小勺子猪油,这在那时也是不可想象的,但既然能达到爆年糕的“级别”了,这点猪油是不在乎的,一如开保时捷车的人会在乎加97号汽油吗?

好了,以我们家那时的条件,只能是爆大米花了。米,家里有,不用出“钱”,可爆米花的5分钱,我们小孩子拿不出来,大人又不给。咋办?嘴馋得很呀。好多时候,是与邻居二家合“爆”一锅:米各出一半(也有一家出的,无所谓),钱各出3分(加上糠精1分),米花也各分一半。

下面是一组爆米花的照片,摄自松江新城区一小区。

童年的美味:爆米花 - 银山拍浪 - 银山拍浪的博客
P1、放进原料,我看是玉米粒

 童年的美味:爆米花 - 银山拍浪 - 银山拍浪的博客 

P2、放上糖精粉。这个似乎没变化。

童年的美味:爆米花 - 银山拍浪 - 银山拍浪的博客
P3、旋紧盖子,不然会漏气的。
 童年的美味:爆米花 - 银山拍浪 - 银山拍浪的博客
P4、排队的顾客还真不少,生意兴隆呀。
童年的美味:爆米花 - 银山拍浪 - 银山拍浪的博客
P5、过了不到5分钟,好了,开锅了,大家纷纷捂住了耳朵。
 童年的美味:爆米花 - 银山拍浪 - 银山拍浪的博客
 P6、膨!
童年的美味:爆米花 - 银山拍浪 - 银山拍浪的博客
 P7、“接住!”
  评论这张
 
阅读(304)|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