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银山拍浪的博客

亲身体验并记录美丽新疆的风土人情

 
 
 

日志

 
 
关于我

一个真实体验美丽新疆风土人情、西域风光的平台,一个旅行、摄影、读书、交友、记录生活和点滴思考的园地(作者声明:除注明外,所有文章与照片为本人原创,未经作者许可,不得复制、转载、改编、剽窃等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活动)

台湾行之三:中台禅寺  

2014-02-19 14:53:23|  分类: 台湾之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台湾环岛行的翌日,我们游览了位于南投县埔里镇的中台禅寺,位于南投县鱼池乡的日月潭和在日月潭不远处的九簇文化村。

台湾的中台禅寺也有悠久的历史了,但原址建筑比较简陋陈旧,现存的禅寺是十多年前重修的,规模宏伟。可以举二个例子,一个是禅寺的两扇大铜门高有10多米,重10多吨,采用现代科技,人工开闭自如,另一个是室内的四尊“风调雨顺”大塑像,据说是来自大陆。这四尊神像有十多米高、大理石制作的巨佛,是用一块一小块组合而成的。这四尊“风调雨顺”神仙也很有意思,其手中的神器都有缺陷,比如,“调”神仙手中是一把乐器,但一根弦“断”了,掌“雨”的神仙,手中的雨伞是打不开的。其隐藏的含义是,即使是神仙,法力也是有限的,也不是“完美”的,况且人生呢?

与禅寺一起的,还有“中台山博物馆”。

与国内寺院香火燎绕不同,中台禅寺内没有供香火的地方,自然也无香可上,寺内倒有上钟的地方,一口巨大的铜钟和巨大的撞杆,但不收费,每个人都可以上去撞三下,只是要先来后到,排队。

参观寺院必须安静。寺内没见到国内常见的那种“保持安静”的大大的牌子,倒是看到了“移动”的一根手指放在嘴边象征“保持安静”的如扇子大小的牌子。这是寺院的义工,当你大声说话时,他(她)就手托这个牌子在胸前走到你面前,让你不好意思再大声说话。我感到这招真的很灵的。看到一个人托着这样一个牌子站在你面前,你还好意思大声说话?

中台禅寺,与在台湾,甚至是国外的寺院一样,都不用买票,还让你免费听讲座,还有禅寺编的各种小册子、杂志免费供你取用、带走。寺院经费来源于信众的捐助,而不是靠门票或香火钱。中国大陆佛教寺庙充满了铜臭与信众的功利,与佛教的本义背道而驶!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假如我是一个虔诚的佛教徒,我每天想到寺庙来跪拜礼佛,可我出得出50100元甚至更多的门票吗?所以,有的佛教徒对佛说,佛呀,不是我不想来呀,是你底下的那些僧人巧取豪夺,我没钱来不了呀!

翻阅我从禅寺随手取的一本杂志,禅寺办的《中台山》第167期,看到上面有这么几句话,题“中台四箴行“,录在下面,与各位分享:

“对上以敬,对下以慈,对人以和,对事以真”

台湾行之三:中台禅寺 - 银山拍浪 - 银山拍浪的博客
 P1、中台寺的正门
台湾行之三:中台禅寺 - 银山拍浪 - 银山拍浪的博客
 P2、这也是禅寺的建筑
台湾行之三:中台禅寺 - 银山拍浪 - 银山拍浪的博客
 P3、寺内的高大的苍穹,能看到”风调雨顺“四尊神仙中的二尊
台湾行之三:中台禅寺 - 银山拍浪 - 银山拍浪的博客
 P4、寺内能“撞钟”许愿的地方
台湾行之三:中台禅寺 - 银山拍浪 - 银山拍浪的博客
 P5、西湖”三潭印月“在寺内的小观,据称是杭州林隐禅寺赠送的,桥是由全铜打造
台湾行之三:中台禅寺 - 银山拍浪 - 银山拍浪的博客
 P6、中台山博物馆出门
台湾行之三:中台禅寺 - 银山拍浪 - 银山拍浪的博客
 P7、远眺中台禅寺巍峨的尖顶
  评论这张
 
阅读(484)|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