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银山拍浪的博客

亲身体验并记录美丽新疆的风土人情

 
 
 

日志

 
 
关于我

一个真实体验美丽新疆风土人情、西域风光的平台,一个旅行、摄影、读书、交友、记录生活和点滴思考的园地(作者声明:除注明外,所有文章与照片为本人原创,未经作者许可,不得复制、转载、改编、剽窃等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活动)

“二球子”  

2013-10-18 12:00:39|  分类: 散文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新疆人日常交流中,语气夸张,表情生动,还经常会时不时地崩出一句句口头禅,“二球子”就是其中之一。

“二球子”这句口头禅是用在一个人身上的,常是谈说一个人的开头句子:“这个人二球的很”,然后是一大堆关于此人的往事趣事糗事,最后又用“真是个二球”来结尾。

“二球子”,有的时候也说“二球货”“二球”,反正都是一个意思。但“二球”一词真不好解释本来的意义,我只能举二个例子来让大家体会,这都与二个北京人有关。

第一个故事。话说一位北京来新疆挂职的干部,被县上的主要领导为了某事,当着众人的面,臭骂了一顿。那个北京干部吗,待这位领导骂好后说,你骂完了是吗?然后就气鼓鼓地走了,并且从此再也不与这位骂人的领导说话。当地人说这位北京干部是“二球子”“二球货”。

第二个故事。有一次,新疆一个县上的干部与地委的一位专员专程到北京去参加一个农产品展销活动,北京的一位与这个县有点关系的人(曾经到这个县上挂 过职的)就请他们吃个晚饭。可是不知何故,这位北京兄弟比那位地区专员晚到了。那位地区专员不认识这个北京人,还以为是新疆一个县上的人,就当着众人骂他。那位北京人也不“客气”,当着众人的面回敬他,说有你这样说话的吗?还专员了,一点也没水平。这位专员一听,吓了一跳,因为从没有当面这样冲撞他,专员想这人一定来头不小,官可能比他还大,就不敢说话了。可边上的当地同志告诉他,这位是北京人,与他们县上工作有点关系。专员一听那人没什么来头,就又神气地与北京人对着干了起来。那位北京人,饭也不请了,独自气鼓鼓地就走了,留下目瞪口呆的专员与一桌子等着让那北京人请客吃饭的人!这些新疆人就说这位北京人是个“二球货”。

  评论这张
 
阅读(385)|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