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银山拍浪的博客

亲身体验并记录美丽新疆的风土人情

 
 
 

日志

 
 
关于我

一个真实体验美丽新疆风土人情、西域风光的平台,一个旅行、摄影、读书、交友、记录生活和点滴思考的园地(作者声明:除注明外,所有文章与照片为本人原创,未经作者许可,不得复制、转载、改编、剽窃等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活动)

水葫芦疯长:水质营养化的标志  

2013-04-04 10:25:54|  分类: 农业经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据报道42日,广东惠州,西枝江桥至东新桥的1.3公里江面现十年来最严重水葫芦灾害。

水葫芦灾害在江南地区都很严重,比如上海的黄浦江中,每年的4-10月份会飘浮有大量的水葫芦,有清洁公司机器打捞。

水葫芦的芳名叫凤眼莲——多么好听的名字,其实它的花也很美丽。凤眼莲因其在根与叶之间有一像葫芦状的大气泡又称水葫芦。凤眼莲茎叶悬垂于水上,须根发达,分蘖繁殖快,管理粗放,是美化环境、净化水质的良好植物。

凤眼莲,多年生水草,原产于南美洲亚马孙河流域。1884年,它作为观赏植物被带到美国的一个园艺博览会上,当时被预言为“美化世界的淡紫色花冠”,并从此迅速开始了它的走向世界之旅。1901年被引入中国,同时也拥有了一个优美的中文名字“凤眼莲”。粮食缺乏的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水葫芦的茁壮生长是引人注目的,这种南美植物的强壮生命力促成了它的再一次被推广,这一次是作为猪禽饲料。与此同时,它拥有了通俗易记并流传更广的名字——水葫芦。

水葫芦繁殖能力很强,就是因为太强了,覆盖在整个湖面,使得水中的其他植物不能进行光合作用,而水中的动物没有得到充分的空气与食物,不能够维持水中的生态平衡。甚至有时会堵塞水道。

凤眼莲对其生活的水面采取了野蛮的封锁策略,挡住阳光,导致水下植物得不到足够光照而死亡,破坏水下动物的食物链,导致水生动物死亡。同时,任何大小船只也别想在水葫芦的领地里来去自由。不仅如此,凤眼莲还有富集重金属的能力,凤眼莲死后腐烂体沉入水底形成重金属高含量层,直接杀伤底栖生物。

水葫芦成灾的原因只有一个:水体中的氮、磷、钾等营养物质过剩,这此营养物质过剩的原因就是农业和生活排放水的富营养化,是水质变差的生物标志。

凤眼莲:水葫芦的芳名 - 银山拍浪 - 银山拍浪的博客
 
凤眼莲:水葫芦的芳名 - 银山拍浪 - 银山拍浪的博客
 
凤眼莲:水葫芦的芳名 - 银山拍浪 - 银山拍浪的博客
 
凤眼莲:水葫芦的芳名 - 银山拍浪 - 银山拍浪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59)|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