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银山拍浪的博客

亲身体验并记录美丽新疆的风土人情

 
 
 

日志

 
 
关于我

一个真实体验美丽新疆风土人情、西域风光的平台,一个旅行、摄影、读书、交友、记录生活和点滴思考的园地(作者声明:除注明外,所有文章与照片为本人原创,未经作者许可,不得复制、转载、改编、剽窃等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活动)

一杯黄土埋巴楚“4·23”英烈  

2013-04-27 13:15:56|  分类: 散文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是巴楚人民最悲痛的日子,万人空巷,送别色力布亚镇“4·23”严重暴力恐怖事件英勇牺牲的15位英烈。

告别仪式在位于城南巴莎公路边的巴楚殡仪馆举行。殡仪馆外是“巴楚4·23英烈永垂不朽”一行黑色大字,下面是5位英烈的遗像(另10位维吾尔族英烈按传统于事件发生后的次日埋葬在麻扎内)。

告别仪式于上午9时开始,巴楚县委县政府等四大班子全体领导出席。县委领导主持仪式,县分管领导以缓慢悲痛的语气分别介绍15位烈士的生平。小小的殡仪馆内安放了五口烈士的棺木。

10点,告别仪式结束后,5位英烈的灵柩被抬上灵车,2位将护送至喀什火花后安葬家乡,孙超(79年生人,内蒙古兴和县人)、任昌举(79年生人,河南人)、刘旭亮(88年生人,湖南人)等3位烈士将被安葬在巴楚烈士陵园内。

灵柩从殡仪馆起程时,按照规矩,现场打碎了3只(一人一只)有燃尽的锡箔灰的陶罐。想必是有提醒英雄的灵魂上路了之意。

从巴楚殡仪馆护送灵车至城北的烈士陵园有4公里路,参加仪式的几万群众怀着悲痛心情、迈着沉重的脚步一路护送灵车,从巴莎公路,经巴楚最繁华的文化路,转友谊路至烈士陵园。沿路群众、学生拉着“英雄一路走好”“向烈士致敬”等黑底白字的标语迎接,并随后纷纷加入到护送灵车到烈士陵园的队伍中,总数可达十几万人。

近一个小时后,长达一公里的护送灵车的队伍到达了烈士陵园。在烈士陵园的北侧已挖好、用水泥修建好3个大坑。

按当地的安葬习惯,死者必须要在当天北京时间12点前安葬好。

8个年轻的小伙子从车上抬下盖有红布的棺木,缓慢地放入坑中。盖上早已准备好的水泥板,仪式的主持人当场杀了一只活鸡,将新鲜的鸡血在水泥盖板的四周,又用许多叠黄纸仔细地塞住水泥板间的缝隙。叫后代(英烈孙超有个67岁的男孩)铲泥土放到棺木上的盖板上,然后是妻子,之后是其他亲人,最后用土将坟墓堆成一个土包状,立上由巴楚县委县人民政府立的写有死者姓名、籍贯、生殁年月等木制的墓碑(之后可能改换成大理石)。亲人烧纸、磕头。

人的一生就这样完了。

英烈,一路走好。

(为不惊动英烈灵魂,我只带了一台小DC,并用手机拍了几张现场照片)

一杯黄土埋巴楚“4?23”英烈 - 银山拍浪 - 银山拍浪的博客
 
一杯黄土埋巴楚“4?23”英烈 - 银山拍浪 - 银山拍浪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668)| 评论(3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