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银山拍浪的博客

亲身体验并记录美丽新疆的风土人情

 
 
 

日志

 
 
关于我

一个真实体验美丽新疆风土人情、西域风光的平台,一个旅行、摄影、读书、交友、记录生活和点滴思考的园地(作者声明:除注明外,所有文章与照片为本人原创,未经作者许可,不得复制、转载、改编、剽窃等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活动)

人生的影子  

2013-04-18 00:38:54|  分类: 散文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生百态,少数现代人的思想有时很前卫——如果无后算前卫的话,可你我平民百姓还是喜欢养育后代,有个一子半女在身边,虽然历经艰辛,虽然必须经过计生的“计划”批准。

至于生育孩子的目的——除了那种无准备、不小心而偶然生的以外,每个人的目的可能不一样,但大多是为了养儿防老呀,为了继承财产呀,为了国家兴旺呀等等。依我说呀,生儿育女其实就是为了让自己有个影子,使自己能过上了二次人生。

吃五谷杂粮的你我凡人,在太阳底下,在月亮底下都有影子,无论影子长短。鬼才没有影子呢。据说分清人鬼的办法就是在月光下看看对方有没有影子。

看着你的小孩一天天长大成人,从幼儿园、小学、中学到大学,然后工作,问你要钱买房,娶媳妇嫁男人,这些,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其实就是你过去的影子,会让你时时想起,你的孩子在玩IPAD的时候,你在他们的年纪可能还不知道网络这回事;让你感觉到,你的童年可能充满苦难而你子女在你的家庭充满欢乐,这种欢乐就如你重新经历一般。

而你的父母就是你未来的影子。他们怎么一天天变老,凡事没有兴趣,一天到晚发呆,走不动路,不停地咳嗽,流鼻涕,不爱卫生,令人生厌,就如一堆屋后的柴禾被人遗忘,最后莫名地消失。其实,这就是你将来的影子。你会想,我将来就这样老去吧?

看着子女在我们的影子里长大,过的是与我们不一样的、比我们强多了的人生,我们满心欢喜。

我们在父母的影子里老去,努力不去重复前辈的人生,我们就会有所感悟,有所努力,有所体验。

子女的影子就是我们回不去的过去,父母的影子就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将来,这二段影子无缝交接,没有断裂,组成了我们全部完整的人生体验。

 

 

  评论这张
 
阅读(288)|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