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银山拍浪的博客

亲身体验并记录美丽新疆的风土人情

 
 
 

日志

 
 
关于我

一个真实体验美丽新疆风土人情、西域风光的平台,一个旅行、摄影、读书、交友、记录生活和点滴思考的园地(作者声明:除注明外,所有文章与照片为本人原创,未经作者许可,不得复制、转载、改编、剽窃等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活动)

有机肥重金属含量高:有机食品(稻米)不等于安全食品  

2013-03-30 00:19:27|  分类: 食品安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国人迷信有机食品,认为有机食品安全卫生,我看未必。

有机食品的主要标志一是不用或少用化肥,二是少用或不用高毒农药。后者对人体有益,前者就未必。

化肥主要是氮肥磷肥与钾肥,这三种除了造成环境富营养化外,没有过多的毒性。

但有机肥就不一样了。

所谓有机肥,就是动物,主要是猪、牛等的粪便。猪的粪便是猪饲料代谢的产物。问题的关键是,现在所谓的农家肥已不是20年前的那种状况了,因为现在的猪饲料含有各种矿物质,如锌、铁、铜、铬、镉、铅、砷等。

猪饲料中有机砷并不易被猪吸收,超过80%都会通过粪便排到自然界中。

中国农业科学院畜牧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子仪算了一笔账,后来被广为引用:一个万头猪场按美国FDA允许使用的有机砷剂量推算,若连续使用含砷加药饲料,58年之后将可能向猪场周边排放1吨砷。16年后土壤中砷含量就会翻一番,同时地下水中的砷含量也将相应升高。

张子仪进一步推测,如果用这些猪粪给甘薯田施肥,土壤中砷含量每升高1毫克/千克,则甘薯块根中砷含量即上升0.28毫克/千克。按此计算,不出10年,该地所产甘薯中砷含量会全部超过国家食品卫生标准,这片耕地只能废弃或种其他作物。

2006年,华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的王付民等研究者对广东省养殖规模在万头以上、且使用阿散酸作为饲料添加剂的15个大型养猪场进行过调查研究,结果表明:猪场内长期施用猪粪为肥料的甘薯根内的总砷含量为国家规定最高检出限3-6倍,猪场周围的绝大多数鱼塘水的砷含量已超过渔业水质标准,鱼的可食性组织脂肪、脑的总砷含量也远远超标。

这就是有机食品(稻米)不等于安全食品的原因。

  评论这张
 
阅读(265)|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