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银山拍浪的博客

亲身体验并记录美丽新疆的风土人情

 
 
 

日志

 
 
关于我

一个真实体验美丽新疆风土人情、西域风光的平台,一个旅行、摄影、读书、交友、记录生活和点滴思考的园地(作者声明:除注明外,所有文章与照片为本人原创,未经作者许可,不得复制、转载、改编、剽窃等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活动)

书评10:中国人的特性  

2013-11-26 22:29:37|  分类: 书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国人的特性》,又名《支那人的气质》,作者为美国人明恩博(Arthur H. Smith 1845-1932),就是写《中国的乡村生活》的那个美国人明恩博,他同时还写有一叫《中国的格言与谚语》的书。

这本《中国人的特性》可谓名扬四海,它是西方人介绍与研究中国民族性格的最有影响的著作,被称为“世界上研究中国民族性最早、最详尽、最切实的著作”之一。鲁迅在其生命的最后十年,曾三次向国人推荐过此书。

我现在读第二遍了。想到没有给此书写过书评,就趁读二遍是写上几句。

要用几句话来概括此书的内容真的很难。全书共分27章,我想把有关章节的题目抄在后面就能很好让读者了解全书的内容了(这也是上篇博文我介绍的读书方法之一)。

“面子要紧”“厉行节约”“辛勤劳作”“严守礼节”“忽视时间”“忽视精确”“易于误解”“拐弯抹角”“柔顺的固执”“心智混沌”“神经麻木”“轻视外国人”“缺乏公开意识”“因循守旧”“随遇而安”等等。

其中的“言而无信”和“互相猜忌”这二章真令人接受不了,但仔细想想,现实社会中确实如此。

      附:  书评1:中国的乡村生活  
  评论这张
 
阅读(319)|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