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银山拍浪的博客

亲身体验并记录美丽新疆的风土人情

 
 
 

日志

 
 
关于我

一个真实体验美丽新疆风土人情、西域风光的平台,一个旅行、摄影、读书、交友、记录生活和点滴思考的园地(作者声明:除注明外,所有文章与照片为本人原创,未经作者许可,不得复制、转载、改编、剽窃等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活动)

杂谈102:如何阅读一本书  

2013-11-25 22:34:23|  分类: 思想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将阅读称之为第二人生一点也不为过,我感到,爱好阅读的人特别幸福。但眼下世风浮躁,好多人不爱读书。

促成写这篇文章的起因是,之前我给某位朋友送了一本我写的书。有一天,他请教我管教儿子的方法(我年长他几岁,并且子女的学业还说得上去),我问他,我送给他的书看了没,他回答我正在看,我又问他,序言看了没,他说看了;后记看了没,他说还没,给出的理由是,没时间。

我在书后记的开篇写道,促成此书付梓的主要因素是,耐心。而在我看来,教育孩子也需要耐心。

到底有没有阅读一本书的方法的书?没有的话,以我多年的阅读经验,是可以写上一本这样的书的。网上搜索了一下,竟然就有这样的一本书,书名就叫《如何阅读一本书》,作者是(美)莫提默·J·艾德勒与(美)查尔斯·范多伦,译者郝明义/ 朱衣,由商务印书馆于2004年出版。有机会会买来读读。

既然有此类的书出版,自然打消了我写《如何阅读一本书》的念头。尽管如此,我还是想写几条阅读的经验,与朋友们分享。

根据每人的阅读习惯,可分为享乐型与求知型。对享乐型的读者来说,没有阅读的条条框框,想怎么阅读就怎么阅读,全在于个人的享受。

而对于求知型的读者来说,以下几条可否作为经验:

1、阅读书评。现在每年出版的书实在浩如烟海,每一本书都要阅读是不现实的,每一本书给每个人都是有用的也是不可能的,所以,通读阅读书评以判断是否适合自己就很重要。

书评的来源渠道就很多了,如报纸、网络。有个叫豆瓣网站的,书评方面做得很好。

2、书的载体。可以是电子书,也可以是纸质书。电子书便宜,几块钱就可以下载,阅读也很方便。纸质书好处多多,可以在书中划划,写写感想什么的,平时翻翻、重复阅读也方便,这全凭个人爱好。我是喜欢纸质书。电子书电脑里也存了许多,读的时候总感觉“没书味”。

3、阅读的顺序。个人认为,还是先读序言,然后是后记,目录。挑几篇文章试着阅读。

4、并不是每本书都值得阅读的。看了书评后买来的书,并不是需要让你一定得阅读的。你看了序言,又看了后记,试读了几篇文章,如不对你“胃口”,尽可以扔在一边不再阅读。

5、并不是每本书都须从头阅读到尾的。理由还是如上。

6、并不是每本书都须一口气阅读完的。其实,你尽可以几本书同时阅读,喜欢的书每天阅读页数多些,不喜欢的书阅读页数少数,甚至扔在一边,不再阅读。

7、精读与泛读。泛读的书,看一遍就行了,甚至大概看一下,知道内容大概就行了,但有的书就须要精读,一遍、二遍、三遍,甚至四遍、五遍都不为过。我手头的《阅微草堂笔记》就在读第三遍。

8、划杠与眉批。阅读过程中,看到令人拍案叫绝的字句就划下来吧,划一条不能体现重点就划二条吧,还可以圈点;想到什么就随手写在书上吧,这叫眉批。

9、准备一支笔与一本64开的记事本。有人说,不动笔不看书,这是个相当好的习惯,对爱好写作的人特别有用。以我个人的体会,记事本要小,最好是活页薄,便于翻页与记录。这种活页本最好多备几本,床头、书房、办公室、衣服口袋里都可以放上一本,看到或想到好的句子、点子就可以随手记下来。

 

  评论这张
 
阅读(384)|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