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银山拍浪的博客

亲身体验并记录美丽新疆的风土人情

 
 
 

日志

 
 
关于我

一个真实体验美丽新疆风土人情、西域风光的平台,一个旅行、摄影、读书、交友、记录生活和点滴思考的园地(作者声明:除注明外,所有文章与照片为本人原创,未经作者许可,不得复制、转载、改编、剽窃等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活动)

杂谈(26):书声最美  

2012-08-23 22:59:17|  分类: 思想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什么样的声音最美?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回答。

    宋代有个叫倪思的大臣,他关于读书有过一段朴实的高论,他说:“松声、涧声、山禽声、夜虫声、鹤声、琴声、雨滴阶声,雪洒窗声,棋子落声,煎茶水声,皆声之至清者也。”这些都是自然界和生活中最美好的声音,但倪思最后说:“而读书声为最。”

    倪思为什么这么说呢?这是因为他一生所受的好都因读书而来,他总结到:“天下之事,利害常相伴,有全利而无害者唯有读书。不问贵贱,贫富、老少、读书一卷则有一卷之益,读书一日则有一日之益,故有全利而无害也。”

    人的思想从那里来?一个是从书本中来,还有一个从实践中来。所谓“理论联系实际”,那首先也要读书。

    可是,从实践中来的知识,也就是“经验”,有时会付出很大的代价。

    比如,“有的蘑菇有毒”,书上有图,如你是亲尝过后才懂得这个道理,那你可能付出的是生命的代价。

    又比如“人性险恶”。你一生出来,第一眼看到的就是父母的笑脸,而由此认为每个人会对你“笑脸相迎”,而你就错了。当你是不断地从俗世的经历中得出这个结论的,那你人生中的很多时间都会是“头破血流”。

    再比如“读书有用”,当你是从社会需要文凭而你当时又拿不出的时候得出这个结论的,那我想,你目前就是属于被“边缘”的一代人了。文化***时,宣传“读书无用论”,但有许多出身书香家庭的青年人,不被忽悠,坚持读书,197879年放开高考时,考上的都是这些人,现在社会上的“头面”人物好多也是这些人。我想,当时没有好好读书的人,可能现在肠子都悔青了。

    所以,有人说,从实践中得来的“经验”是送给秃子的一把梳子(意对他本人已无用处)。经验写成书,就成了知识。

    读书要趁早。南宋哲学家朱熹晚年写的诗,“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未觉池塘青草绿,阶前梧叶已秋声。”就是这个意思,十几年前我把它写在记事本上,现在还常常默颂。

    不同年龄读不同的书。初高中学生就只能多读对考试有用的书,也就是文凭教育,这没有办法。但到了大学阶段,读的书就应该杂一些、面广一些,学文科的不妨读些理科书,学理科的不妨读些文学书。

    读书是一辈子的事。人生之路因为读书,虽窄犹宽,虽崎岖也平坦,即便一生清苦,依然会乐趣无穷(马未都语)。

 

 

  评论这张
 
阅读(427)|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