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银山拍浪的博客

亲身体验并记录美丽新疆的风土人情

 
 
 

日志

 
 
关于我

一个真实体验美丽新疆风土人情、西域风光的平台,一个旅行、摄影、读书、交友、记录生活和点滴思考的园地(作者声明:除注明外,所有文章与照片为本人原创,未经作者许可,不得复制、转载、改编、剽窃等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活动)

杂谈(12):思维与直觉  

2012-05-12 14:56:17|  分类: 思想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思维,维基百科上的定义是:思维或思想是人脑对现实事物间接的、概括的加工形式,以内隐或外隐的语言或动作表现出来。思维是由复杂的脑机制所赋予的。思维对客观的关系、联系进行着多层加工,揭露事物内在的、本质的特征,是认识的高级形式。

        思维由生命进化而产生。物质的化学反应构建生命,生命在生存过程中进化出意识、思维。

        而直觉,维基百科上的定义是:直觉可以指:直觉 (知识论)和本能。

        本能是指一个生物体趋向于某一特定行为的内在倾向。其固定的行为模式非学习得来,也不是继承而来。固定行为模式的实例可从动物的行为观察得到。它们进行各种活动(有时非常复杂)不是基于此前的经验,例如繁殖行为。海龟会自己朝海的方向前进。蜜蜂通过舞蹈来交流信息。其他的例子还有,动物之间的战斗,求偶行为,逃生,筑巢。本能的近义语是先天行为。

        我们对于某一事物的判断,是基于思维得到的结论,还是基于直觉得出的结论,其正确性,很大时候直觉不输思维。

        生活中,这方面的例子比比皆是:

        比如,在一个没有任何标志的交叉路口,选择正确的一条路,很多时候,直觉得出的结论更正确。

        又比如,打麻将的朋友都知道一句话:千挑万选出的一张牌,往往是被下家要的,或放冲的牌,而凭直觉打了牍,往往是安全的牌。

        再比如,总是担心有什么情况发生,有时真会发生这种担心的情况。

        人与人相处与一样,合不合得来,基本上是在认识的前三分钟,甚至是第一眼就能决定。这也是种直觉。

        据说,学习禅宗的人,直觉会比普通人超常的多。可见,直觉虽说是本能,也能通过后天的训练得到加强。


  评论这张
 
阅读(342)|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