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银山拍浪的博客

亲身体验并记录美丽新疆的风土人情

 
 
 

日志

 
 
关于我

一个真实体验美丽新疆风土人情、西域风光的平台,一个旅行、摄影、读书、交友、记录生活和点滴思考的园地(作者声明:除注明外,所有文章与照片为本人原创,未经作者许可,不得复制、转载、改编、剽窃等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活动)

新疆旧闻(5):纪晓岚为新疆爱犬作诗  

2012-11-24 00:29:14|  分类: 新疆往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你如曾经到新疆旅行,就会发现乡村和大街小巷狗狗成群结队,悠闲散漫。新疆地广人稀,养犬成风,暨为防贼,更多的是做伴,此风古就有之。

       纪晓岚《乌鲁木齐杂诗》第54首写道:丽谯未用夜谁何,寒犬霜牙利似磨。只怪深夜齐吠影,不容好梦到南柯。原诗注:人喜畜犬,家家有之,至暮多升屋而蹲。一犬吠则众犬和,满城响答。

       纪晓岚被谪到乌鲁木齐,自然入乡随俗,养狗数条。但他在乌鲁木齐呆了不到二年就回京了,大多数狗只能留在乌鲁木齐,只有一条黑犬叫四儿的,“恋恋随行,挥之不去,竟同至京师”,还说这条犬在归京的途中对箱物看护甚严。为此,纪晓岚为此爱犬写了二首诗:

       其一:归路无烦汝寄书,风餐露宿且随予。夜深奴子酣眠后,为守东行数辆车。

       其二:空山日日忍饥行,冰雪崎岖百廿程。我已无官何所恋,可怜汝亦太痴生。

  评论这张
 
阅读(483)|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